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2022年科技统计第一季度联席会议召开
日期: 2022年01月27日 14:26      
【字号: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1月20日,科技部战略规划司组织召开2022年科技统计第一季度联席会议,全面总结2021年科技统计与创新调查工作,研究部署近期重点工作安排。战略规划司邢怀滨副司长,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中国科学技术指标研究会、天津市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国家科技统计数据中心)、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等有关领导、专家、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会议指出,科技统计调查是政府统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科技管理决策中发挥重要作用。新阶段,科技统计调查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化科技统计现代化改革,完善国家创新调查制度,创新统计方式方法,夯实数据质量和工作基础,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支撑。会议听取创新调查及科技指标研究、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非企业单位统计调查、地方财政科技支出统计调查、火炬统计调查等工作进展情况。

  会议强调,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以党建为引领,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二是要组织实施好12项科技统计调查制度,压实统计数据责任,加强统计分析研究成果应用。三是要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加强与国家统计局工作协同,形成具体实施方案。四是要把握好科技统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深入开展专题研究,围绕国家科技创新重大战略实施开展统计监测。五是要持续推进科技指标研究,提升科技统计服务水平,加强统计调查业务培训,全面提高科技统计队伍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