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日期: 2022年01月19日 17:52      
【字号:

  2022年1月7日下午,科技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全面总结了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做法、收获成效,对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入学习作出部署。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二十五指导组组长段余应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部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张雨东、张广军、相里斌、龚堂华、邵新宇、李静海、李平、陆明等同志出席会议,党组成员、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李萌主持会议。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二十五指导组副组长林子坚和工作人员王晓西、钟新影到会指导。

  王志刚表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科技部党组始终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的建设、改进科技工作的重要契机,作为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指导科技工作开新局的重要遵循,立足政治机关定位,坚持以强组织、建机制、广调研、深落实为抓手,做到“全过程引领、全覆盖落实、全方位见效”,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内外联动、学做联动”的“三维联动”学习教育工作机制,不断强化“党组中心组示范学,基层党组织带动学,青年小组踊跃学”的学习大格局,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促进科技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创新学习方式,增强学习效果,激发广大党员的学习兴趣,注重发挥青年人特点,与科研院所、企业等广泛开展联学联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将办实事、解难题作为转职能、改作风、锻炼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

  王志刚强调,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科技部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深化了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高度认同与衷心拥护;提高了牢固树立“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历史自觉、自信,强化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本领,提升了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王志刚要求,部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终身必修课,持续巩固深化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进一步在“学”上下功夫、在“悟”上促提高、在“实”上见成效。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动部系统政治生态改善,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进一步提升部系统党员干部“政治三力”。要按照“四抓”要求,加快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努力取得“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工作实效。

  段余应组长在讲话中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科技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高站位高标准,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按照求实效全覆盖要求,守正创新、扎实推进,规定动作严格到位,自选动作有声有色,联动联学联建热潮迭起,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相映成辉,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成果喜人,高质量地完成党史学习教育任务,积累了不少学习教育好载体好做法好经验。

  段余应表示,科技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有力,组织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王志刚同志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既挂帅又出征,亲自谋划部署、抓落实推动。党组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既抓好自身学习,又注重指导分管领域的学习。形成“三维联动”的学习机制,不仅使部机关和所属单位的党员干部受到了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作风历练,而且有效发挥了学习教育的辐射作用,密切了与基层群众的感情,有力促进了中心工作。构建了部党组示范学、基层组织带动学、青年小组踊跃学大格局,学习教育走得深行得实。注重将学习党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将学习党史与学习党领导下的科技发展史相结合,将学习伟大建党精神与弘扬科技界创造的伟大精神相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全面覆盖。坚持为国为民,办实事活动调研深、抓得准、措施实、效果好,一批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政策举措已经出台,一批为民便民的项目工程陆续实施,一批科技人员关注的难点问题得到解决,科研项目管理、资产财务管理、人才引进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得到优化。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贯通融合,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结合起来,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抓住切入点、寻求突破点,形成了新思路、推出了新举措、开创了新局面,推动中心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段余应强调,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组织的永恒课题和党员的终身任务,希望科技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批示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要求,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建立健全学习教育和为群众办实事的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团结带领广大科技人员坚定信心、砥砺前行、顽强拼搏,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李萌在会议总结时要求,科技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要进一步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着力丰富完善大党建格局,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上来,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实现新突破,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为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早日建成科技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力前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召开,驻部纪检监察组全体公务员、部机关全体公务员,各直属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日报社机关党委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直属事业单位,科技日报社其他同志在本单位分会场参会;科技部主管社团(基金会)工作人员在党组织所属事业单位分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