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揭榜比拼”助力高原生物产业创新发展——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青海)现场赛在西宁举办
日期: 2021年10月14日 09:11      
【字号:

  9月27日,由科技部指导,科技部火炬中心、青海省科技厅、西宁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青海)现场赛在西宁成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的百余位选手参加比拼对接。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李有平、青海省科技厅副厅长姚长青、西宁市副市长张爱红出席活动并致辞,青海国家高新区常务副主任尉宝山、青海大学副校长梅生伟等领导和评审专家参加活动。
  现场赛设置现场比拼和竞争对接两个区域。在现场比拼环节,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浙江大学等16个科研团队,现场挑战功能微生物发酵青稞系列产品研发等3项生物产业领域关键技术难题。在竞争对接环节,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青海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单位的178个创新团队针对49家企业的55项技术难题进行了对接洽谈。经过现场赛的激烈比拼和对接洽谈,2个挑战团队获得“优胜奖”,8个创新团队获得“优秀奖”,促成签订意向合作协议43项,达到了创新需求对接成功及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的目的。
  中国创新挑战赛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其旨在建立以需求为引导、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通过“揭榜比拼”的方式,将创新需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面向企业技术需求、区域(行业)共性关键需求和国家战略重大需求,组合创新资源,解决技术创新难题,实现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今年,第六届挑战赛承办地区扩展到33个,力求在更多的省市探索“揭榜挂帅”机制,为深化科技计划管理体制改革和推动我国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创新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