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国家遥感中心遥感科技援藏交流会暨西藏分部建设推进会议成功举办
日期: 2021年09月17日 16:34      
【字号:

  2021年9月9—10日,国家遥感中心与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在西藏拉萨联合举办国家遥感中心遥感科技援藏交流会暨西藏分部建设推进会议。国家遥感中心主任王琦安、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厅长赤来旺杰、副厅长王俊杰、西藏科技信息研究所(国家遥感中心西藏分部)所长次仁罗布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长安大学等13个国家遥感中心业务部和16个西藏自治区相关单位的近50位代表参会。
  会上,赤来旺杰厅长在致辞中表示,西藏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生态文明建设离不开遥感技术的支撑。国家遥感中心作为引领我国遥感事业发展的重点部门,具有丰富的数据资源、人才资源以及强大的科技创新实力。国家遥感中心设立西藏分部,是西藏遥感事业发展的重大机遇。西藏分部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不断提高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大力推进西藏科技创新及遥感事业的发展。
  王琦安主任介绍了国家遥感中心“一体两翼”工作最新进展以及业务部“小核心、大网络”协同创新工作机制,强调了科技援藏的重要意义,并号召各参会单位高质量做好遥感科技援藏工作,与西藏自治区相关机构充分交流,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面向西藏地域特点、业务优势和发展需求,达成进一步合作意向,细化合作深度、拓展合作广度,充分发挥“遥感国家队”优势。
  会前,为将遥感科技援藏工作落到实处,国家遥感中心委托西藏分部对西藏地区11家相关单位遥感技术应用现状、存在问题和发展需求进行摸底和调研。结合当地对高分辨率遥感数据的迫切需求以及当前遥感技术应用和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等特点,国家遥感中心组织参会业务部从数据援藏、技术援藏、人才援藏三个方面明确了援藏内容,充分发挥国家遥感中心“小核心、大网络”业务部协同创新机制的重要作用,为推动西藏地区遥感技术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会议期间,国家遥感中心与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签署了《关于遥感科技援藏的战略合作协议》。
  西藏自治区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文化资源和生态资源优势,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遥感技术可面向西藏地区农林牧业发展、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屏障保护与修复、应急抢险救灾等多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将极大地推动西藏遥感事业的全面发展,助力科技援藏进入新发展阶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