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中国科技人才发展报告2020》发布
日期: 2021年09月07日 09:35      
【字号:

  8月27日,《中国科技人才发展报告(2020)》在京发布。发布会由科技部人才中心主任李普主持。科技部人才与科普司二级巡视员赵慧君参加,并在致辞中对报告编写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科技部人才中心副主任陈宝明进行了报告发布。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清华大学等智库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科技管理人员,围绕报告就新时期科技人才改革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

科技部人才中心主任李普主持发布会
  《中国科技人才发展报告》是科技部组织编写的专题性政府出版物。从2014年起,每两年出版一期,对我国科技人才发展情况进行持续总结梳理,用详实的数据材料,全面反映当期我国科技人才工作改革发展状况,已经成为从事科技人才研究管理工作者和广大科技人才较为关注的出版物。
  《中国科技人才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是本系列报告第4次编写出版,编写工作得到中组部等相关部门大力指导,科技部人才科普司给予了直接指导,科技部相关司局和单位、各地科技管理部门积极参与。
  《报告》从我国科技人才发展总体情况、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科技人才政策、科技人才创新文化建设、科技人才管理与服务、科技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地方科技人才发展等方面,集中反映了“十三五”以来我国科技人才工作的进展、成效。
  与《中国科技人才发展报告(2018)》相比,本次《报告》内容有几个突出特点。一是系统总结了“十三五”以来我国科技人才工作的进展及成效。二是对我国科技人才政策体系进行了系统梳理。三是突出了科技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集中展示了科技人才支撑抗疫和脱贫攻坚等重大任务的情况。四是重点总结了加强科技人才学风作风建设,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生态的政策措施和主要做法。五是充分反映了各行业部门的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六是突出地方推动科技人才发展的特色做法。
  《报告》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人才工作,加强科技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顶层设计和系统部署。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加快推进科技人才发现、培养、使用、激励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聚焦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活力,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力度大、含金量高的改革政策和举措,推动科技人才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报告》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R&D人员全时当量快速增长,年均增速超过7%,从2016年的387.8万人年,增长到2020年的509.2万人年,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同时,科技人才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更多青年科技人才成为科研主力,基础研究人员占R&D人员比重持续加大,人才队伍结构布局进一步优化。科技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人才发展政策环境显著改善。但也存在企业R&D人员增速放缓,R&D人员投入强度(万名就业人员中R&D人员全时当量)、R&D中的研究人员占比与世界主要国家相比仍有不小差距,科技人才的整体质量和结构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
  《报告》指出,“十三五”期间广大科技人才围绕“四个面向”,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一是加强科研攻关,支撑疫情防控,开展科技人员服务企业专项行动,助力复工复产。二是支持科研院所和高校面向企业加强科技服务、开展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建设试点等,引导科技人才服务企业创新发展。三是组织动员科技人员深入开展“科技扶贫行动”,支持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等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报告》指出,“十三五”期间,各地加快出台引才聚才措施,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同时,调研和数据分析显示,我国科技人才整体加速向东部及少数中西部中心城市聚集,东北和西部欠发达地区人才流失加剧。
  《报告》指出,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十四五”科技人才工作需要紧紧围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统筹国际国内两种人才资源,以打造适应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求的科技人才队伍为目标,以优化结构、提升质量为主线,以发现、培养、使用、评价、激励链条一体化部署为核心,深化科技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人才制度优势,为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和建设人才强国、科技强国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