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厦门市启用外国人才工作与居留许可“一件事”联办窗口
日期: 2020年10月14日 15:23      
【字号:

  近年来,国务院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科技部贯彻实施“放管服”改革精神,通过简政放权,加强部门联动,创新政务服务。引智司指导各地科技管理部门,结合地方实际,探索推进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一网通办”政务服务。通过与移民局等部门深化外国人管理业务协同,优化完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审批流程,为用人单位和外国人才提供更多便利。
  厦门市因良好的吸引外国人才综合生态环境,先后六次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和潜力的中国城市”。为强化服务国内外科技创新人才工作力度,引智司指导厦门市科技局、火炬高新区管委会联合市公安出入境管理局在位于厦门市软件园(一期)的外国人才服务站建立“外国人才工作、居留许可‘一件事’联办窗口”,并于8月15日迎来首批外国人才办理业务。
  这一举措将原来须分别到科技、公安部门办理的两个许可事项集成为企业和外国人才视角的“一件事”,并将服务窗口前移到产业园区内,在福建省属首创,在全国属于先行先试。 按照以往流程,外国人才和聘用单位需先向市科技局申请工作许可,再持有效工作许可到市公安出入境管理局办理居留许可,整套手续办下来要跑两个部门、最快一周左右时间。“一件事”窗口启用后,外国高端人才可定期在同一窗口同时申请工作许可(A类)和居留许可,市科技局和市公安出入境管理局在后台并联审查,符合条件的当场发放工作许可证,在2个工作日后寄出居留许可证,真正实现了“减环节、减时间、减跑动”,通过部门协作、窗口整合、流程再造,极大提升了外国高端人才办理来厦工作和居留许可的便利度。首批办理业务的外国高端人才纷纷感叹,办证体验耳目一新,使他们切身体会到了政府部门礼貌、亲切、规范和高效的服务,对厦门的营商环境信心百增。
  下一步,引智司将支持指导厦门市科技局积极会同市公安出入境管理局依托信息化手段推出网上预约等更加精准和高效的政务服务举措,探索推动在厦门市出入境管理大厅设立“一件事”常设窗口,进一步扩大便利政策受益面,吸引更多外国高端人才来华投资兴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