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龚堂华赴自然科学基金委专题调研基金项目评审 督促中央巡视整改工作
日期: 2020年06月05日 14:06      
【字号:

  5月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科技部党组成员龚堂华深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专题调研2020年科学基金评审工作,督促指导中央巡视整改工作。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高瑞平主持调研座谈会,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秘书长韩宇参加。
  调研中,计划局局长王长锐结合中央巡视整改要求,从自然科学基金委基本情况、科学基金战略定位与资助格局、法治体系、基金项目评审与资助管理流程、深化科学基金改革等几个方面,详细汇报了科学基金资助、管理及改革的总体情况。信息中心主任刘克介绍了2020年度科学基金申请总体情况及信息系统安全保障工作情况。
  龚堂华同志对以李静海同志为班长的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在推进科学基金深化改革中表现出的担当作为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十分关心科学基金工作,对科学基金发展寄予厚望。自然科学基金作为资助基础研究的主渠道,在推动我国科技发展尤其是基础研究发展中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实现科技强国目标中发挥了特殊作用。龚堂华同志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认清短板和不足。目前,自然科学基金委正处于巡视整改的关键时期,今年的基金项目申请工作进入了集中评审时期,要对标中央巡视反馈意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深入推进整改工作,把整改成效体现在今年的评审工作中。要通过落实中央巡视整改,扎实推进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基础研究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一要“担使命、强基础”,主动对标对表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决策部署,聚焦“卡脖子”问题背后的重大科学问题,发挥基础研究的支撑引领作用,切实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二要“抓改革、补短板”,把巡视整改和深化改革的措施落实到评审工作中,坚定不移、凝心聚力推动科学基金改革向纵深发展,通过改革使科学基金更好地发挥作用。三要“强作风、树新风”,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坚强保障,加强学风作风建设,把公平公正作为项目评审的生命线,尽快构建高效、统一、协调的新时代科学基金监督体系,切实发挥科学基金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高瑞平代表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领导班子表示,驻部纪检监察组对科学基金工作大力支持、精准监督,堂华同志到任两个多月,先后四次到自然科学基金委调研指导,与党组就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推进中央巡视整改和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会商沟通,精准指出问题,提出了富有针对性建议。自然科学基金委将扎实推进中央巡视整改,克服当前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形成多方合力,克服疫情影响,努力推进今年的科学基金评审工作取得更好的实效。
  调研座谈会结束后,龚堂华一行到医学科学部基金项目评审现场进行实地调研,深入了解2020年基金项目评审流程、专家指派等工作。
  驻部纪检监察组玄洪云副组长及有关同志,自然科学基金委办公室、计划局、政策局、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医学科学部等部门负责人和有关同志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