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人才中心在江苏常州举办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发展研讨交流活动
日期: 2017年04月11日 08:41      
【字号:

    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以下简称“人才驱动中心”)是科技部人才中心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调研地方需求,深入思考的基础上,把思想和谋划转化为实践的尝试和探索。自2014年底启动建设以来,联合9个省市科技管理部门建设运行了19家人才驱动中心,产生了积极效果。目前又有10多个城市正在酝酿建设。两年多来,各地人才驱动中心在政策落实、制度建设、机制探索、条件保障等自身能力建设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并开展了大量创新驱动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共征集凝练出1000余项产业发展与企业技术创新确切需求,推荐和组织1000多位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及当地高层次人才服务区域创新发展,重点涵盖产业咨询与升级、企业发展与技术创新指导、科技园区规划,解决一批区域重大关键技术难题,实施了一批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联合开展了人才培养与培训以及创业辅导等,组织各类交流对接活动200余场,协同搭建产业技术研发平台2项,促进各类人才与技术合作项目近100项。同时,为人才驱动中心储备了2.5万名专家,陆续推介了近900项科技成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指示精神,更好地推动科技领军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建设好区域创新发展的智力支撑平台,科技部人才中心于2017年3月22日-24日在江苏常州召开了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发展研讨交流活动。科技部人才中心主任李普、副主任程家瑜,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段雄,常州市副市长梁一波出席活动。来自河北、吉林、江苏、浙江、江西、山东、河南、云南和新疆等地近30个省市科技管理部门及16家人才驱动中心共计70余人参加了活动。
    发展研讨交流活动围绕人才驱动中心建设工作开展了主题报告、专题辅导、经验分享、实地考察和分组研讨等活动。程家瑜副主任代表科技部人才中心全面总结了人才驱动中心建设工作进展与成效、主要做法与经验,分析了存在问题并提出了2017年度发展方向。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陈宝明、清华大学副教授李乐飞分别围绕“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创新方法与创新人才管理”进行了解读与培训。地方四家人才驱动中心从自身建设、管理创新、工作成效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等方面交流了经验。参会代表分组前往常州人才驱动中心以及部分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考察,现场观摩了常州人才驱动中心成果发布活动,与企业家及服务专家进行面对面交流,就专家如何与企业开展联合研发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大家围绕人才驱动中心建设需求与实效、经验与展望进行了分组研讨。自身建设和服务区域发展成绩显著的常州人才驱动中心、江西省科学院人才驱动工作站和连云港人才驱动中心受到了表彰。李普主任在总结中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阐明了重点任务并作出了具体部署。
    通过本次活动,大家交流了经验,凝聚了智慧,学习了方法,形成了共识。一是在思想认识上,充分认识到人才驱动中心探索与尝试的方向是正确的,成效是显著的;二是在建设方式上,需要因地制宜、方法指导、多方力量协同工作;三是在工作机制上,需要落实责任,探索向常态化、专业化、系统化发展; 四是在运行模式上,要逐步由依托科技管理部门支持向建立多部门联合协同发展转变。
    展望2017年人才驱动中心的工作,将从以下四方面持续推进。一是确保人才驱动中心工作常态开展。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确保需求挖掘、问题凝练、跟踪服务等常态化工作开展;二是提升专业化管理能力与服务水平。定期开展人员培训与交流,根据当地条件与实际需求,适当引入一些中介服务专业机构,明确工作范畴与职责,联合开展相关工作;三是加强系统筹划与设计,严格计划执行与落实。从年度目标、自身建设、日常工作、重点活动、保障与安排等方面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在执行过程中,严格要求时间节点与任务落实;四是建立多部门联合协同机制。探索组织部、人才办统筹,联合其他部门、事业单位、创新创业服务机构、产业联盟、科技大市场、协会等共同开展工作。
    科技部人才中心将坚持人才驱动本质要求,坚持“地方为主导、需求为引导、产业为主体、服务为手段”,一方面结合国家战略重点和区域发展实际需求,加强总体布局和谋划,依托地方科技管理部门、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大型企业等单位再建设一批人才驱动中心;另一方面在人才驱动中心指导方式上,向主动协同开展工作、提供多元化支持与服务转变,通过推动进平台、引人才、送服务、给成果、促三化(规范化、专业化、系统化)、结联盟、严执行等重点工作,促进人才驱动中心更快更实地建设与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