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创新型产业集群探索协同发展机制
日期: 2015年10月15日 09:27      
【字号:

    9月24-25日,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主办的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创新型产业集群协同推进工作座谈会在辽宁省本溪市举行。会议围绕提升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协同力、行业带动力和整体竞争力,以“强大主导产业、引领园区发展”为主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决策部署以及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指示精神,组织了全国15家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创新型产业集群所在的省市科技主管部门、国家高新区管委会领导,以及广药集团、修正药业、石药集团、通化东宝、以岭药业、深圳华大基因等33家集群骨干企业与研发机构代表,深入交流产业集群的发展情况,共同探讨全国生物医药创新型产业集群会议机制,联合发布了《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创新型产业集群本溪宣言》(简称《本溪宣言》)。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1年,科技部以国家高新区为重点,启动实施了“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工程”,并从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中,遴选了15个国家高新区的生物医药创新型产业集群进入培育和试点建设。目前,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的规模不断壮大,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产业集群效应日益显现,已成为经济新常态形势下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据统计,2014年15家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创新型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总收入3987亿元,出口30.5亿美元,净利润326.6亿元,上缴税费234.1亿元。集群内企业总计1892家,员工总数31.8万人、大专及以上人员占比54.4%,集群内研发机构440家、其中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4家,集群的产业联盟组织43个、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创业服务机构超过125家。
    张志宏主任在讲话中结合国内外科技创新形势背景和产业转型升级新特点,围绕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创新型产业集群的发展成效、发展机遇和发展方向谈了三点意见,并提出了新时期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创新型产业集群协同发展的工作思路,指出“四个着力”的重点任务,即国家高新区要着力做强做大具有主导地位的生物医药产业,着力强化集群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着力完善创新型产业集群的协同工作机制,着力构建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协同创新网络。
    15个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创新型产业集群通过《本溪宣言》,郑重向社会宣告:通过创新驱动引领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创新型产业集群协同发展,率先做到“四个坚持”:坚持创新驱动的根本理念;坚持协同创新的工作机制;坚持生物医药的攻坚方向;坚持集聚集约的发展道路。会议还举行了现场观摩、经验交流和战略研讨。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建立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创新型产业集群联盟会议制度,共同探索全国生物医药创新型产业集群协同创新发展机制,对加快推进我国生物医药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次会议形成的《本溪宣言》和《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创新型产业集群协同发展会议章程》,将强化引导各个高新区在生物医药产业的细分领域突出特色、聚焦优势、聚集资源,形成产业品牌、集群品牌、城市品牌,并通过引导各种资源围绕集群产业链协同创新,力求国家高新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在国际竞争中形成技术话语权和产品定价权,为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