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第十一届全国高新区主任联席会议在大连召开
日期: 2014年11月06日 09:57      
【字号:

    10月24日,第十一届全国高新区主任联席会议在大连召开。来自全国114个国家高新区以及部分省市科技厅相关领导和代表聚集大连,共同商讨如何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有关指示,探讨国家高新区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如何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交流国家高新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经验和做法,研究新形势下国家高新区改革与发展的问题,并共同发布了《实施创业中国行动共同倡议》。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辽宁省政府副秘书长上官炜星、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大连市政府副市长刘岩等出席会议,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杨跃承主持会议。
    曹健林指出,国家高新区20多年的发展对经济发展的贡献逐年提高,形成了支撑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企业群体,成为我国区域创新体系的核心载体,成为我国局部改革力度最大、创新环境最优的区域,也成为全国各地亮丽的城市名片。截至2013年年底,经国务院批准的114家国家高新区上报统计企业总计7.1万家,从业人员1460万人,实现营业总收入20万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15.1万亿元,净利润达到1.2万亿元。
    曹健林要求,在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时期,国家高新区还需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紧紧抓住当前的战略机遇,找准高新区发展战略定位,发挥好高新区的历史使命。二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创新政策,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三是大力推动大众创业、全民创新,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夯实创新发展基础。四是抓住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新机遇,把握好高新区的发展新机会。
    张志宏强调,国家高新区是我国科技与经济结合最紧密的重要平台,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是机制体制持续创新的一面旗帜。为了进一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好高新区引领示范作用,科技部火炬中心未来将重点开展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继续完善国家高新区政策环境;二是实施好国家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工程;三是启动创业中国行动;四是研究联合启动互联网跨界创新工程;五是着力推进科技服务体系火炬创新工程和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工程;六是实施国家技术转移促进行动;七是积极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2.0。
    刘岩代表大连市政府向出席此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欢迎。他表示,在党十八届四中全会胜利闭幕之际,在大连召开第十一届国家高新区主任联席会议对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精神,进一步明确新时期国家高新区肩负的历史使命,促进国家高新区加快转型升级、促进国家高新区发展有重要意义。大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新驱动战略贯彻实施,相继出台了多项政策促进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希望各位领导对大连高新区的建设能够多提出宝贵意见和传授宝贵经验,共同努力、加强合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使高新区向更“高”更“新”的目标迈进。
    此次联席会还宣布启动了创业中国行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建华代表114家国家高新区宣读了《实施创业中国行动共同倡议》,倡议国家高新区率先实施创业中国行动,着力推动创业人才、创业资本与创业市场不断繁荣;着力引导与支持各类创业群落不断壮大;着力建设各类创业载体和公共技术平台,使国家高新区成为科技创业的核心载体,成为引领创业中国行动的示范基地。
    此外,来自广东省科技厅以及中关村示范区、上海张江示范区、武汉东湖示范区、大连高新区、青岛高新区、昆明高新区等国家高新区的12位代表就高新区转型发展、科技创新及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了交流,会议还组织与会代表参观学习了大连高新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