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浙江 > 最新动态
浙江湖州:科技强农支撑共同富裕
日期: 2021年10月25日 10:04      
【字号:

  近年来,在粮食生产过程中,存在有些小散农户种粮意愿低、生产成本越来越高、效益低等问题。稳粮增收是民生大计,湖州市高度聚焦技术革新、模式转变、试点打造,积极破解企业技术难题,促进产业模式升级,达成多方共享共赢。

  湖州市科技局深入推进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通过科技创新和全程机械化手段,推动粮食生产高质高效发展。其中,湖州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开创的“1中心+万亩田+N高素质农民”星光农业模式得到了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该模式利用数字化平台建设和物联网感知技术带动农户、种植大户、村集体增收,通过现代化农业机械模式探索政府管理+市场化运作新路径,树立起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企业增益的共同富裕示范样本。

  (一)创新生产模式 探索稳产供保新路径。“整合成片”打造农企利益共享体。通过整合个体农田,大力推进退塘还田和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推动建设用地复垦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将碎片化的土地集中连片,粮食规模化、现代化、机械化生产条件更加成熟,大幅度降低种粮的生产成本、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抱团发展” 打造多元产业综合体。在农、林、牧、副、渔多模块间形成良性循环,生产链条得到拓展延伸。通过统一订单生产、统一生产标准、统一技术服务、统一政策保障构建了生产、收购、加工、销售等于一体的粮食全产业链综合体。“绿色种养” 打造城乡生态共同体。搭建“资源—产品—废弃物—资源”农业废体提升体系。采用绿色标准化种植模式,全程把控稻米质量安全。集成生物防治、生态控制等绿色防控技术,病虫为害率控制在3%以下,农药用量减少40%以上,以建设“花园式”园区为标准,促进粮食生产基地与农事体验、风景观光、精品展示等旅游业融合发展。

  (二)聚焦科技强农 开创互利共赢新局面。高智慧设备链接农业生态环境持续监测。逐步建立智能农机远程监控运维服务物联网平台,形成一整套完整的农机远程监控及运维方案。截至目前,已有7000余台农机装备在大田系统中管理,全国20多个星光渔业装备项目全部实现设备远程监控。构建“数字农田”智能管理平台,通过物联网、5G通信、北斗导航等多样化科技的应用,构建成精准施肥、科学施药、节水灌溉等空天地一体化智能化管理及生产、烘干、加工、仓储一条龙数字服务系统,亩均节约人力50%以上。高能级平台支撑企业科研要素持续集聚。积极建设省级产业技术联盟,集中企业科研力量主攻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智能农机作业与运维平台、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等重点领域,企业年研发投入超3700万元,拥有专利159件,从业研究人员100余人。星光智能化农机装备省级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成功创建为省级农业企业研究院。高层次人才支撑企业科研能力持续提升。注重顶尖领军人才对企业科研的引导作用,2021年5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庚、赵春江、李培武等人才带项入驻,用地面积达10000亩的智慧农业加速器项目正式启动。通过企业内人才挖掘培养,钱菊平成功入选2020年“省万”人才。

  (三)紧扣机械强农 促进共同富裕新升级。深化政产学研合作 助力机械产业化。通过与浙江大学等国内顶尖高校院所展开合作,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科技难题。牵头申报“南方多熟制粮油生产机械化技术装备研发与示范”项目并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农机装备”重点专项;“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成套生产设备的研发与利用”入选省重点研发计划。

  深化核心技术攻关 助力装备尖端化。积极开展农业机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研发能在潮湿泥泞或环境恶劣的地带表现出较好越野性,行走平稳、牵引力大、爬坡能力强、水田通过性高的轻型履带拖拉机等装备。承担国家六行机采棉机的研制任务,针对新疆棉采摘环境研制的4MZ-3棉花收获机,该设备特别适合中小型农场及棉花专业采摘户的棉花收获,被评为“十三五”农业重大科技成果的现代化农业机械设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