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浙江 > 最新动态
浙江省杭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党建联盟正式成立
日期: 2021年10月25日 10:04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深植红色根脉,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10月15日下午,杭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党建联盟正式成立,联盟行动计划及logo也一并发布。

  近年来,杭州市科技局以高质量孵化体系建设为抓手,大力培育建设专业化、国际化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推动“孵化+投资”的孵化器发展模式,助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为杭州打造创新活力之城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截至目前,杭州市累计建设市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442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48家、国家级众创空间68家,总量稳居省会城市第一位。杭州市运营孵化空间总面积超过500万平方米,入驻科技企业逾16000家,毕业企业超7980家,直接带动就业人数超13万人,累计孵化培育高企1163家、主板和海外上市企业86家、独角兽企业30余家。其中,2020年孵化器新增孵化面积42.7万平方米,新入驻企业5734家,新培育高企110家。

  党建引领双创,孵化培育动能。杭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党建联盟由26家市级以上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党组织代表共同发起成立,联盟logo标识创意源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的“众”,并与党建元素“五角星”相结合,运用“鼓舞、智慧、活力”的色彩,彰显了“党建+科技+创新”的设计理念。

  杭州市科技局主要负责人现场致辞。她提到,2016年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杭州“创新活力之城”的发展定位。5年来,杭州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在浙江和杭州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培育创新主体、打造创新平台、引育创新人才、优化创新生态,为杭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坚持以高质量孵化体系建设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数字赋能,积极探索“众创空间+孵化器+成果转化园”的孵化新模式,形成了具有杭州辨识度的“热带雨林式”创新创业生态。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党建联盟的成立,旨在充分发挥双创平台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党建联盟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杭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党建联盟行动计划。该联盟将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杭州市创新创业过程中的引领作用,激励双创工作者奋力开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之后,联盟将发挥联动优势,激活双创平台党建“红色引擎”,将开展政治理论联学、优势资源联享、双创活动联办、党员队伍联建等活动,把党建工作融入各联盟单位双创活动中,建立起联盟单位党组织互帮互学、共创共赢的新机制,推动党建工作取得实效,促进杭州市双创领域生态建设。

  杭州北部软件园、银江孵化器、杭州师范大学科技园、杭州湾信息港、杭州天和高科技产业园5家单位作为联盟发起单位代表,在会上作经验交流。

  目前,杭州市已有200余家双创平台和在孵企业建立了党组织,党员数近6000名,配备专(兼)职党务工作者320名,涌现出一大批党建优秀案例和品牌。为更好地发挥科技系统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及科技型企业中的作用,杭州市科技局也牵头成立了市区两级的双创服务队,下设13个区、县(市)服务分队,其中7个服务分队被现场授旗。

  同时,在本次活动中,西湖区科技局“一键入孵”创新应用场景正式上线,该场景可利用大数据服务和云计算平台技术实现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与入孵企业的“一键匹配”。

  会议最后,举行了杭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党建联盟成立仪式。

  活动第二阶段是由杭州市科技局和每日商报社联合打造的“杭创未来”科技沙龙孵化专场圆桌对话。本次圆桌对话以“‘孵’出新动能”为主题,邀请了杭州市科技局高新处负责人和杭州优秀双创平台代表共同商讨,探索如何建好创新创业线上线下同推进、全覆盖的科技孵化服务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