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广西 > 最新动态
科技强桂三年行动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在南宁召开
日期: 2021年10月14日 11:15      
【字号:

  9月29日,科技强桂三年行动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在南宁召开。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刘小明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副主席费志荣主持会议。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通报推进“科技强桂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工作落实情况。
  会议指出,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实施科技强桂三年行动,启动“六大提升工程”,旨在着力解决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创新的短板问题,以科技创新的突破引领全面创新,为“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强劲支撑。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全力出击、尽锐出战,推动科技强桂三年行动各项工作落实见效,奋力走出一条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广西强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会议强调,要千方百计抓好强基础这一关键,持续壮大科技创新人才队伍,抓好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要牢牢把握服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提升科技服务产业发展能力,推动科技强农助力乡村振兴,做大做强创新功能区。要始终坚持科技为民惠民这一导向,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健康广西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宜居城镇建设的牵引和支撑作用。要最大限度激发改革创新这一动力,加强松绑赋能激发创新活力,促进成果转化释放创新动能,扩大开放合作汇聚创新资源。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监督考核,以“钉钉子”精神,以务实有效举措,确保科技强桂三年行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会上,曹坤华通报了科技强桂三年行动方案的起草和推进落实情况。他介绍,今年7月23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科技强桂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强调要把科技创新作为广西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提出了到2023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突破1.3%等主要目标,启动实施六大科技创新工程,是继“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广西科改33条”后广西壮族自治区推进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根据方案,到2023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要实现从2020年的0.78%提高到1.3%,意味着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要从2020年的173亿元增加到348亿元以上,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必须采取超常举措加以推进。要强化协同创新,聚焦产业科技创新。强化产业和企业科技创新,推动创新资源向企业聚集。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改革。强化借力发展,高质量建设面向东盟科技创新合作区。
  会上,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在主会场,柳州市人民政府、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在分会场,分别就贯彻落实行动方案作了交流发言。
  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袁国华,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一级巡视员黄植建,自治区科技厅领导班子成员,自治区科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科技强桂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有关责任单位负责同志,广西产业技术研究院负责人,在邕部分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代表,自治区科技厅机关处室负责人在自治区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分管负责同志,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设区市所在地的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科技型企业、部分高校、科研院所代表等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